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勠力同心齐战疫,逆行而上勇担当
   2022-04-3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手势做好准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保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院在线教学、学生管理及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一、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迅速出击,第一时间召开学院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建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群,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统筹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凝聚师生合力,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靠前指挥,强化组织保障。党总支书记带头进校、靠前指挥,统筹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辅导员、教辅人员积极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留校、离校师生分层管理。

(图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参加、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2)主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学院党总支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及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研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及准封闭管理期间的工作要求,号召党员在危难时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亮身份、起表率,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平稳展开。

   (3)畅通渠道,服务保障到位。学院党总支及时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生活及工作情况,主动排摸疫情以来教职工的生活及各种困难,主动关心、经常联系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以及遇到特殊困难的师生,做到关怀关爱到位。

(图为学院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会议)

   二、深耕课堂,在线教学同质同效。学院针对线上、线下教学媒介差异性所带来的教学形式的改变,快速响应,制定科学方案,成立学院线上教学督察小组,加强听课反馈制度,切实确保“云课堂”同质同效。教师们采用QQ群、钉钉、腾讯课堂、SPOC等线上教学平台,快速重组教学形式,保障教学实效,多渠道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将线上教学、线上答疑辅导和线上作业反馈相结合,形成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闭环网络学习空间。截至目前,艺术设计学院883名学生、近100门课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于淼通过多样化教学手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融合社会热点、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在《中西方服装史》教学中,采用“SPOC平台自学+腾讯会议直播辅导+微信群管理”,充分运用课程SPOC平台自由讨论区,学生们可以自由上传作品与老师同学交流,提升了网络课堂的活跃度。在《服装市场营销》和《服装材料学》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师录课+腾讯会议直播辅导+微信群”的授课方式,为学生讲解中国服装业今后发展的方向,鼓励学生要珍惜在大学里的学习机会,练就真本领,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图为于淼老师采用“SPOC平台+”及“超星学习通平台+模式授课)

   园林专业教师宋婷,针对《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课程特点,采用SPOC平台、腾讯会议和课程微信群结合的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程师生互动。聚焦“研思创新,促学育人”认真探索园林专业防疫与专业课教学结合,将防疫减灾理念、举措等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科学设计教学环节,精心组织课件内容,适时更新教学材料,优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实现促学与育人多元目标。

(图为宋婷老师与学生全程互动及创新内容促学育人)

   三、迅速集结,凝聚抗疫“先锋力量”。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第一时间在“先锋上海”小程序上完成社区“报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响应、主动出击,投身所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化身“大白”、“小蓝”,参与协助做好信息采集登记、抗原试剂发放、物资配送、人员摸排等工作,在特殊时期彰显使命担当,在抗疫“战场”奋力守沪,累计志愿服务80余次。组建疫情防控校内师生志愿者队伍154人,协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餐食配送、代配药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400余次。

   徐汇校区毕业班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孙浩浩,自312号以来一直坚守在徐汇校区,顽强值守,勇挑重担,在学院多次提出派人轮换时他都坚决要求继续留守,坚守岗位,不论是核酸检测工作、为学生分送餐食、安抚学生情绪还是照顾受伤学生,他总是冲锋在前,校园里忙碌着的“大白”里总能找到他的身影,关键时刻,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孙浩浩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奉贤校区大一学生辅导员汪晏梅是一个新手妈妈,在学校实行准封闭管理后,她毅然将两岁多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主动投入校园防控一线、坚守校园将近一个月,经常半夜、凌晨需要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给学生分发餐食、维护秩序、为学生取药、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她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对待学生和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图为辅导员汪晏梅坚守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党员教师于淼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孩子之前因为身体原因住院,后因疫情提前出了院,免疫力低,但她在承担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毅然投身抗疫一线,一直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从一开始为小区各楼的居民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小区封闭后帮居民扔垃圾和送快递,到后来小区有阳性病例扛起楼主职责,帮助居民登记健康云二维码、收发快递,配合江苏医疗队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她还及时向居委会反馈独居老人买菜问题、为外国友人搭建解决问题和交流通道,及时提供有力的帮助。

(图为党员教师于淼投身社区防控一线)

   学生党员孙涛挺身在前,积极奋战抗疫一线,他参与核酸场地搭建、负责运送物资、组织人员核酸、维护现场秩序,他说“我愿成为负重前行的那个人,我将一直与社区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共同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守护城市家园。”党员发展对象王晓燕同志与母亲组成抗疫母女档”,携手辗转在核酸检测采样点、街道办公室等多个地方参与抗疫工作。他们的志愿服务事迹被学习强国、青春上海、青年报、周到上海等多家媒体刊载报道。

(图为学生党员孙涛、发展对象王晓燕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师生在校内外抗疫一线战斗着、付出着、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展现了责任担当,为筑牢疫情防线,早日实现“动态清零”贡献力量。

(图为党员师生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保障就业。针对大四学生实习、推进签约难问题,学院制定就业工作阶段推进方案,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将就业工作推进重点落到鼓励外省市疫情平稳学生积极就业;面对已有实习单位无法开展线下实习的,鼓励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争取岗位线上办公;畅通应届毕业生考研、考公复试所需相关材料的申请渠道,确保及时提供。毕业班辅导员孙浩浩用心用情开展就业工作,通过线上谈心谈话及时动态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求职意向和就业进展,一生一策、分类施策,尤其在心理、学业、经济、就业困难的学生身上下功夫,做到“事事关心”、“件件落实”;组织召开各专业就业工作专题班会,交流实习经验、分享求职信息、促进学生就业;举办“听校友说”青春就业云客厅系列活动,提升毕业生求职综合能力。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胜利的旗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撰稿:黄李艳

摄影:艺术设计学院师生

审核:朱永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