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以美育心 与美同行--“上海市美学学会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上海美学大讲堂”首讲顺利举行
   2021-04-27

427日下午,“上海市美学学会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上海美学大讲堂”首讲在奉浦校区隆重举行。上海商学院陈剑峰副校长、上海市美学学会祁志祥会长、文法学院方有林院长、艺术设计学院朱永莉书记、储艳洁副院长(主持工作)、潘懿敏副书记、程艳萍主任以及文法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的百余位同学出席,活动由储艳洁副院长主持。

IMG_7096.JPG

陈剑峰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在这雨生百谷、万物生长的日子里,大家共聚一堂,在这里举办“上海市美学学会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共同见证这一盛事。这是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美学学会为推进美育实践而建立的重要平台,必将对同学们完美人格的塑造、学校优良校风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上海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贴近现实生活,释疑解惑,指点舟航,助力美化上海校园和社会风气,有利于打通美学理论研究和实践之间的鸿沟,提升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与新体验,提升师生的人文美学修养,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IMG_7122.JPG

随后由陈剑峰副校长与祁志祥会长共同为“上海市美学学会美育实践基地”揭牌。

IMG_7137.JPG

“上海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是由上海市美学学会精心策划,组织全国及上海著名专家在上海各高校、中小学开展系列美育讲座。上海美育大讲堂第一讲《“美育”的完整义涵及其实施途径》主讲人为上海美学会会长、上海美育大讲堂总策划、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中心主任祁志祥教授。讲座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相当热烈。讲座中,祁志祥教授精神饱满,分别从“‘美育’一词的由来”、“美育在新中国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变迁”、“‘美育’的涵义”、“如何开展‘美育’”以及美育讲堂系列策划五个方面,为师生们生动、详细地介绍了美育的定义、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祁教授结合美学研究指出,美育是以形象教育、艺术教育为载体和手段,陶冶人的健康、高尚情感,引导人们追求有价值的快乐的教育活动。祁教授指出,美育是情感教育、快乐教育、价值教育、形象教育与艺术教育的结合体,美关涉情感、快乐、价值、形象、艺术五个方面,美育应该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学校教育理应探索充满感情、寓教于乐的教学,要避免抽象说教,要与德智体艺相结合,要力求从快乐和价值两个维度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要防止美学教育走向“娱乐至死”的误区。真正的美育应该是既美化别人,也美化自己,做到由形求美,由善求美,由真求美的境界。

IMG_7136.JPG

IMG_7148.JPG

答疑环节学生们提问踊跃,可见大家对此次讲座收获颇丰、意犹未尽。祁教授就当前高校师生如何秉持正确的美学观点、如何提高自我美育认知以及如何实施“美育”等问题和师生们开展了积极互动与解答。两个小时的“美育盛宴”给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的体悟,思想性与艺术性交融,精彩纷呈。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了对“美育”的详尽认识,也为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校园生活带来很多思考。

IMG_7187.JPG

最后,方有林院长致答谢辞,感谢祁志祥会长的精彩讲座,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聆听美学盛宴的机会,注重人文素养的积累,争取做一个有思想、有见地的儒商和厚积薄发、底蕴深厚的设计师。


撰文/摄影:潘剑锋

审核:储艳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