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先上” ——我校高毅老师抗疫事迹被上海欧美同学会报道
   2022-05-09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处于防疫重点区域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昌里花园的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高毅老师,在保障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不辞辛劳地奔波于抗疫一线与线上教学“双战线”上,他的志愿服务事迹被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海归学人”平台报道。

   一、“疫”不容辞

   疫情以来,高毅老师所在小区封控楼栋多,加之小区老年人居多,“服务上门”人手不够,解决物资保供“最后一公里”成了很大的问题。面对困境,他毅然挺身而出,加入社区战疫一线。尽管脚上的石膏刚拆没多久,又是高度近视患者,但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先上”。志愿者队伍里多为年轻人,作为队伍里的“老人”自发地成为主心骨,带领着志愿者们分工协作、轮岗轮班,扛起了搬运物资的重活累活。自此在卸货搬运、整理分装、上门分发的物资保供流水线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期间他还常常见缝插针地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统计反馈问题等工作。

   平日里在同事、学生们眼中衣着时尚,注重仪表的“时尚达人高教授”,为了尽最大限度的用好防护服,常常简单吃点,控制饮水,一穿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人泡在汗水里,往日收拾妥帖的头发,早已在大白服里闷得湿透,打了绺。饥肠辘辘胃疼时才想起还没有吃饭。他却笑说:“别看我年纪不轻,身体年轻着呢,感谢之前养成的跑步习惯,关键时刻还是能扛的,能宽慰那些无法陪伴父母而焦虑的子女们,为楼里送去安宁和放心,我很开心。”

(图为高毅老师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抗疫一线)

   二、“课”不容缓

 脱下防护服的他又精神抖擞的奔赴另一个战场,负责《时装画技法》、《品牌服装设计》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的高毅老师同时又承担着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不仅改变了师生的参与状态,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他不断更新教学模式,规划教学新路径,比如许多学生面临手头缺乏绘图工具的问题,他教授“因地制宜”的新方法,以日常生活用品为画笔,快递纸盒等材料为画板,充分利用材料本身,讲求质感表现,与学生共同克服困难,达到了良好的反馈效果。此外,他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课程中,通过分享抗疫事迹,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积极抗疫,传播抗疫正能量。他幽默的教学语言、富有实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们积极充沛的学习热情相得益彰,师生间的默契配合跨越了空间距离,保障了“教”与“学”的实效。

(图为高毅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三、众志成城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是打赢上海保卫战的关键时刻,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阵地,引领师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继续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凝聚战“疫”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除了高毅老师外,学院还有于淼、阳明、李蓓、李雅娜、雷月、宋婷、吕娜、王启照、牛萌、付长江、刘燕等十余名党员教师奋战在线上教学第一线,驰骋在社区抗“疫”最前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有学生有感于危难时刻身边党员教师冲锋在前的榜样和力量,在疫情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向榜样看齐,我要变得更加优秀,向平凡又伟大的每一个你们致敬!”


撰稿:黄李艳

摄影:佚   

审核:朱永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