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语言认知研究中的技术和方法》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2018-07-13
       712日,艺术设计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46室举行《语言认知研究中的技术和方法》学术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韦晓保老师作为主讲人,来自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的于晓虹书记担任学术主持。来自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的老师、网络中心的张智老师、艺术设计学院与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博士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沙龙。


(图学术沙龙海报)

        沙龙的主讲人韦晓保先生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南京师范大学在站博士后、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2015-2016年应Dr. Henriette Hendriks邀请在剑桥大学理论及应用语言学系开展了与儿童语言习得相关的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中央探索业务科研经费项目等6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近五年发表论文18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论文12篇,另有多篇论文已被CSSCI期刊录用(待刊)。曾获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科研优秀奖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奖以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4年获第十一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5年度入选华东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英才培育计划;荣获2017年度研究生课程优秀任课教师。

    此次学术沙龙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的:

   1)事件相关点位(ERP)在语言加工研究中的运用;

   2)功能磁共成像(fMRI)在语言加工研究的运用;

 (3)眼动跟踪技术在阅读加工中的作用。


(图为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的于晓虹书记担任学术主持)

        韦晓保老师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语言认知之中的系列特征、针对不同的技术分析手段:眼动仪、脑电波、核磁共振技术在语言认知的价值与作用。通过各种案例与内容分析手段解释了在成分研究、应用研究的价值。具体在应用研究层面,包括了心理生理、临床应用、特因条件、功能评估的发展前景。


(图韦晓保老师在进行学术讲解)

        针对参与学术沙龙的学生与老师的特点,对艺术设计、广告传媒、外语学习的作用做了细致地解读。作为传递知识的纽带与桥梁,语言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作用。韦晓保老师与参与学术沙龙的领导、老师、同学们做了深入地互动,经过探讨,进而提出:目前每一种认知成像工具都有它的特点,同时也有其局限性。在认知成像技术的发展中,应特别强调各种技术的结合。在有限的财力下,形成技术上的特色。


(图参与沙龙的部分同学老师的合影)

此次沙龙是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共同举办的。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学术专业知识沟通、构建起一个多元开放的专业平台。对于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道路做了有力地尝试。

撰稿/摄影:宿子顺 审核:彭才年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